49个国际奖,5个奥斯卡,这个公司为何青睐这个中国人?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往期专题

禁止海外买家买房法案又被耽搁!预计至少到7月1日才能实施!

作者: 房哥 日期:2018-02-01 08:08:39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如果你最近一直关注新西兰房产相关的新闻。

那么你一定听说过去年12月14日新西兰工党政府国会议员David Parker提出的《海外投资法修正案》(The Overseas Investment Amendment Bill)。

根据工党政府上台前的口号,这个法案主要目的在于“阻止海外投机者购买新西兰民用住宅物业”。

该法案已经在去年就通过了一读,并且本来应该在上周(2018年1月23日)截止了公众意见征求的流程。

然而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这条法案似乎要难产了。

比如说,今天早上,接受公众意见的截止日期悄悄改到了2月16日。

所以,目前法案仍在接受Select Committee(专业委员会)的审核,并且接受大众的意见反馈。

并且专业委员会向国会议员报告日期也发生了变化从之前的二月改成了5月31日。

 

房哥的小科普

Select Committee专业委员会

Select Committee是在每次大选后议会进行任命的,这个委员会将会对于不同的议题听取相关专家的建议,并接受公众提供意见,从而做出明智的决定。. 

这些委员们将会从细节审核国会议员的法律提案、政府的政策等各种专业的问题。

这个《海外投资法修正案》目前就在接受Finance and Expenditure (财经)专业委员会的审核。

 

禁止海外人士买房的内忧

从财经专业委员会的成员名单我们可以发现,在这里国家党和工党的势力其实差不多。国家党有5名国会议员,工党有6名国会议员。

国家党在财经专业委员会的是Hon Steven Joyce(4任国会议员,前财政部长) Rt Hon David Carter(9任国会议员)这样的老牌国会议员。

而工党的委员会成员资历最深的只有Michael Wood,担任过两次国会议员,余下的全都是新鲜血液(首次担任国会议员)。

房哥觉得这个Finance and Expenditure Select Committee内部开会都会有很多好戏。

不然也不会出现Select Committee的报告日期和公众反馈截止日期更改的事情了。

然而这个委员会不仅有内忧,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外患。 

 

来自地方政府的反对

禁止海外人士购房?

皇后镇地区政府第一个不乐意。

皇后镇地区市长Jim Boult表示:

皇后镇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当地住房可负担性问题,并且制定了一系列创新的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不言而喻,我们绝对支持这一法案背后的意图。

然而,该法案基本立场是:可负担性问题是由海外投资者造成的。我们认为这一观点是存在错误的,并且希望中央政府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分析。

皇后镇地区的提案并不是光说不练的假把式,还提供了一个全面的建议清单。

Jim Boult认为,皇后镇地区是新西兰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些人口增长主要是由海外的移民推动的,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也主要依靠这些来自海外的员工,他们对于当地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并且皇后镇地区政府的提案中还有数据的支撑:在其提交的数据中显示,去年7至9月份期间,新西兰全国的物业销售中只有3.25%的买家来自海外,如果排除澳大利亚的买家,海外买家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至2.25%水平。

 

来自律师行业的反对

 

新西兰有一些律所目前对于《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只是持有警惕的态度。

然而有一些律所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

比如说新西兰三大律所之一的Russell McVeagh。

又比如说奥克兰地区法律协会(英文缩写ADLS,这个协会拥有135年历史,超过4000名成员)。

ADLS的律师们普遍认为,这一法案将会对新西兰和海外的开发商产生不利影响,将会导致新建房源数出现大幅减少。

新建房源大幅减少,市场上的房源数将会出现下滑,当房源供应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就会出现与与修正案目标相反的结果。

ADLS认为,目前房价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建筑成本较高,另外苛刻的贷款限制也导致了新建房源供应不足。

ADLS意见的全文

 

来自房产行业的反对

禁止海外购房,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房地产行业了。

只有一两名中介发出声音政府当然不会重视,于是作为房产行业的行业组织REINZ发出了来自房产行业的声音。

REINZ(新西兰房产协会),是一个拥有14000名房产中介会员专业房产组织。在此前的截止日期节点上,REINZ也表达了他们对于《海外投资法修正案》的意见。

REINZ认为,目前在进行新楼盘开发前,开发商通常会进行预售从而保证项目融资的成功,如果限制海外投资者购买新西兰房产,这些开发商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融资环境。

开发商没有钱,当然没法开工,于是新房供应将会收到显著影响。

这一修正案可能会阻碍房产行业的发展,减少住房供应,从而对新西兰房屋市场和租房市场产生意料之外的影响。

除此之外,REINZ还对新法案的执行提出质疑,作为房产中介和律师以后在参与房屋交易过程中,需要辨别客户是否来自海外,是否符合购房条件。

最后,REINZ提出了两条他们的建议。

 

来自林业行业的担忧

Stuff新闻标题:

海外投资禁令或会影响到10亿种树计划

林业顾问Pete Clark表示,目前新西兰大约有150-200亿纽币的林业资源被海外投资者所拥有。

没想到吧,号称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的新西兰,树林其实竟然主要是歪果仁种的。

Pete表示,新西兰的本地资本应该投资在高增长和生产性的投资标的物上,而不是投资收益较低且缓慢的林业上。

目前新西兰政府计划在未来10年新种10亿棵树木,然而如果限制海外投资的进入,将会降低本地林业投资的流动性。

森林所有者协会(Forest Owners Association)的发言人Don Carson表示,在新西兰种植树木将会花费大量的资金,如果有海外的投资人愿意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对于新西兰来说是值得的。

Stuff新闻标题:

林业规则的变化或将影响新西兰养老基金最大投资项目

其实,受此影响更大的还是新西兰本地人。

因为NZ Super Fund(新西兰养老金基金)在Kaingaroa plantation栽种了14.9亿纽币的森林。

如果没有了海外买家,这些森林不仅升值无望,能不能保本都还两说。

 

盘点一下

房哥的小总结

本文就是带你看这个法案的笑话的

想到有的公众号为了恐吓读者,硬要告诉大家:3月8日就推出,再不买房就来不及了。房哥只能劝友司还是要 少装逼 多读书。

按照目前的流程来看,《海外投资法修正案》至少要到5月31日才能走完Select Committee的流程。

当然,工党可以改变立法流程来打房哥的脸。

那样的话房哥认了

后面还有二读、三读等等流程,所以至少大家(主要是海外买家、海外投资者、海外投机者)还是可以愉快的度过六一儿童节的。

至于《海外投资法修正案》拖到半年后会怎样?

你真的觉得有哪个执政党会和钱过不去吗?

对了,现在工党执政已经过去一百天了。

上台之前承诺的百日新政完成了多少,大家心里还没点数吗?

最后,你认为《海外投资法修正案》将会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呢?

房哥觉得至少是7月1日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http://wellcome.co.nz